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飘然远去,归期未定。

人义的人物小评

正面人物

沙瑞金,空降干部,把汉东棋下得风生水起,圆满完成任务,当然,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背靠中央奥援,田书记攻守同盟,但他的布局和用人都是很精妙的,堪称权谋大师。

季昌明,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ZZ不倒翁,ZZ嗅觉也是超一流,弄不清形势就严守程序和稀泥,形势明朗时坐稳位置一招致命,整个FF中看似不显山不露水,实际他的坐镇中军的统筹布局的作用非常重要,没有他的保驾护航,猴子不会那么顺利。在汉大学生帮和资深检察官中能管好下属,这领导手段也是杠杠的。

李达康,杰出政治家,虽然有缺点。算是个铁腕人物。

之前我的文章都说过,政治家的第一考虑,永远是ZZ,历史上不少政治家和夫人伉俪情深,但这都是在家庭和事业不矛盾的前提下产生的,如家庭和事业发生矛盾了,合格的政治家都选择了事业,未必是他们薄情,而是现实里,一个人的政治生命不仅仅关系自己的身家性命,还关系到自己周围一大帮支持自己的ZZ势力或ZZ同盟,不结党的李达康虽然不用考虑那么多人,但是他的政治生命和自己的抱负是密切联系的,所以,他也只能舍弃私情。

举例对比一下:

汉武帝宠幸勾弋夫人,但是要去母留子,就把小老婆给杀了。

雍正皇帝封年氏为贵妃,但砍起年羹尧来真是一点不手软。

普京是杰出的政治家和俄罗斯优秀的领导人,但是和夫人关系紧张,离婚收场。

斯大林也是个杰出的政治家,但他亲生儿子在苏德战争中被俘虏,斯大林拒绝“用士兵交换将军”,拒绝用自己的亲儿子交换德军被俘将领,结果亲生儿子死于德国监狱。

斯大林第二个夫人,和他感情不和,最终饮弹自尽。

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一点都不喜欢斯大林,觉得他既粗暴又阴险。

但不能否认,他确实是个杰出的政治家,把苏联从贫穷的农业国变成强大的工业国,卫国战争保护了苏联击败了德国,强国存国之功赫赫有名。

当然,国家强大不等于治下百姓的生活质量高,生活的幸福感和安全感高,所以肯定有人对斯大林的政绩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他的贡献是不容否认的。

斯大林和下属关系也很差,大清洗搞死了很多人,而他死后,立马就被反攻清算了。

我个人觉得,李达康和斯大林还是有点像的,当然,李达康不像斯大林那么位高权重,不像斯大林那么功业显赫,也没有那么阴险粗暴和不近人情。

但是,李达康和家人也是关系疏远,和下属也是关系不佳,在李达康的位置上也是政绩显赫,同样,考虑问题时李达康也一样要把ZZ放在首位,自然,评价李达康,虽然他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确实是个杰出的政治家。

但是以李达康的自控力,他贪腐的可能性不能说没有,但不高,最大的坑还是下属。家庭炸弹是一次性摘除永无后患,下属呢,之前的,以后的,还埋了多少雷,什么时候会引爆,没人知道。

李达康如果仕途不顺,未必就要进局子,但如下属的坑太多,领导责任也得把他压得喘不过气来。

但这也没办法,成年人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老婆是他选的,下属是他用的,他们出了事,负有监管和领导职责的李达康只能跟着分锅。当然,谁是直接责任人,谁背主锅。

赵东来,也是一个人精,他的政治嗅觉不如李达康敏锐,但人情练达则远远过之,这两个人的政治智慧各有所长不好比较。

灰色人物

孙连城,我想周老师在写这个人物的时候是想写一个懒官的,可惜人设太多的BUG,反而引来好多吐槽。

先说能力:

孙连城是个按部就班的家伙,没有超强执行力,其积极主动性也不够,但这不等于他没能力了。

最主要表现,就是光明峰项目。看看他要面临的形势:

左边是怒气冲天伤痕累累的大风厂工人,背后是陈老和小金子。

右边是财大气粗水很深的山水集团,背后是祁同伟——赵立春。

顶头有李达康的严令:“不能让一个投资商跑了。”

前面有已经出过一回血,以盈利为目的,不甘收不回成本却又人心惶惶的投资商。

旁边还有张树立,按照书的描写,这可是个FB分子,收了二轮贿赂把坑挖得更大。

孙连城是挂名的光明峰项目总指挥,很多事情是绕不开的。而且他是个没有政治资源的原地踏步20多年的区长,根本没法和位高权重的高官们较劲。

既要完成安抚投资商的任务,还不能被张树立带下水,还不能得罪背后的大佬们,我不知道孙连城采用了什么办法完成任务,但这肯定不是一个傻瓜白痴能搞定的,能力不足的人不但完不成任务,自己还不能全身而退。

但是孙连城也是个傻瓜,一边喊着光明区工资发不出了,一边接受了市里的摊派1500万的任务,把自己的后路搞断了。后来碰上了整改小窗口和落实杏枝们信访待遇的事情(400多人,每个人一个月1000多,一年算下来起码也要400-500万),这区里还有没有钱?有钱得先填哪个坑?没钱的话申请报批,程序又得走多久?误不误事?赵东来多聪明,一边去请求自己部门不要出钱,一边还建议:“光明区政府也不要出。”

人是怎么变懒的?

王大路评价:“孙连城是个好人啊,但是最近好像不太主动。”

以王大路在剧中的人设,他说话应该是靠谱的,结合光明区年年GDP第一的设定,用“最近”一词说明孙连城也曾经有完成好本职工作的时候。

那怎么后来变成这样了?

是仕途无望心灰意冷?嗯,正常人难免会有这样的反应,当然这不是懒政的借口,不过,我们是不是该反思下用人机制、激励机制和思想监督机制了?

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光明区地被丁义珍卖光了,大风厂的资产情况和价值10亿元的地不太匹配,区里财政紧张……。没钱汉子难啊。如果是客观上的困难,我们是不是该反思协调机制、工作机制、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哪里出问题了?

孙连城和丁义珍都是虚拟人物,他们被杀被贬现实中也没人会掉根头发,但是产生贪官懒官的土壤如果不铲除,那更多的丁义珍和孙连城还是会不断产生的,那就不叫进步,叫循环往复周而复始。

光明区XF局刘局长:非常奇怪的人设。按理自己的XF局被点名批评,他是直接责任人,压力是最大的,居然比孙连城还像没事人。要知道他的乌纱帽可比孙连城好摘得多,而李达康的大腿可比孙连城粗多了啊,他如仕途还想进步绝不应该是这种处理方法。剧里看来这锅直接分给孙连城了,但是现实里,上级甩锅给下面还容易,一个XF局长甩锅给区长,现实中应该不可能吧。

反面人物:

我同情被梁家捉弄被迫下跪求婚的祁,他下跪求婚出卖了尊严但也不是不能理解,真正不能理解的是他已经摆脱了被压迫的命运,却又把这样的命运施加他人。祁在改变命运后是有选择权的,不同于高小琴始终如同赵家豢养的CJ。祁同伟的智商真是不敢恭维,前半部人设都快崩了,如果现实中的G/A厅长是这水准,就算他能靠吹吹捧捧的上去,椅子也坐不牢实。G/A那可是一个个血与火磨练出来的,体格智商都在线的家伙,没两把刷子的人还想镇得住?后面人设开始复杂化,慢慢的挽救回来,但是如果前面人设不要那么崩,祁同伟这个人物还能更出彩。

高育良,双面人物,精于细节短于大局。其实我觉得以高育良的谨慎,应该能预料到离婚再娶的后果,在ZZ上如此冒险不像他的风格,但既然这么写了,只能说真爱无敌吧,小凤可能更满足他的需要……不过没有小凤这事,要拿什么筐把高育良老师给装进去还真有点费脑子。

高育良的问题大家都看出来了,嗅觉不灵敏,切割不果断。当选择的方向错了又没有及时止损,细节的完善也阻挡不了大势已去,辩证法也成了诡辩术,当然,求仁得仁,怨不得谁。

人义的反讽

伟光正的陈老,退休检察长,解决问题不是靠法律,靠小金子。

伟光正的沙书记,大风厂封条说撕就撕,撕封条法院要出文书要走程序啊,当事人没申请,法院怎么出文书?“根据省委书记沙书记的指示,现解除对……的查封、扣押、冻结。”太搞笑了。

猴子发出感慨:“贪官抓得完吗?……有人坐到贪官的位置上,谁能保证他们不贪?”

彻底清除TF和慵懒的土壤,杜绝fb卷土重来,应该是这个剧给我们的反思和启示。

人心是靠不住的,要靠制度。但如真有制度,谁来保证它的贯彻执行?正常渠道怎么才能运转正常,非正常渠道怎么才能彻底杜绝?

不喜勿入,拒绝无聊的人身攻击。


评论(16)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