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飘然远去,归期未定。

人义里的一些碎碎念(康菁基本结束,高吴开个小头)

刚才漏了一些内容,直接发个短篇章补完吧,这个章节写完就要暂时搁笔一阵子……。

李达康看到欧阳这么评价两人的婚姻感到虐。

但更虐的是,欧阳的评价,李达康有办法知道,但李达康的思念,欧阳不会知道。

限于ZZ正确,李达康很难去看欧阳,作为李达康的代理人杏枝,也难去看望。

王大路去看望是理由充分的,可惜王大路不可能知道李达康抱着照片补韩剧的戏码。

所以在欧阳心里,专车上最后一点温情也就那样,一切结束后,还是那个羽毛洁白冷酷无情的李达康。

但是她已经不欠李达康的了,服完刑,她能把和李达康的事情彻底翻篇,开始她的新生活。

我个人觉得,欧阳出狱的生活,可能比李达康更好。

因为,欧阳没有把受贿的同事供出来,保留了他们一条生路,而这些同事自然也欠了一份人情。

佳佳自然会心疼、补偿母亲。

李达康不方便照看欧阳,但是王大路完全可以代劳,无论是受托还是王大路自身,都有办法照顾好她(未必是两人有好事)。

李达康不一样,妻女都远离他了,不再婚是孤家寡人,再婚后,或许是政治婚姻,或许又是个丧偶式婚姻,不见得比原来更舒心。

更关键是,如果李达康没有死于工作岗位上,他总有一天要面临曲终人散人走茶凉的场景。到时候,他一直以来的兴奋点——工作消失了,后方呢,也没有个大本营,没个归宿,怎么办?

李达康辛辛苦苦的推进各项工作,但是真没了李达康,地球照样转,工作照样做,这点李达康很快就能明白。

可能辛劳半生晚景凄凉孤独终老,虐。

也可能平日与新夫人举案齐眉,内里悲伤逆流成河,虐。

也可能,李达康快退休的时候预见到可能的凄凉结局,为了补偿前妻或女儿,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黑化了,以李达康的强势和能力,基本无人可以制衡,如真堕落成大贪进去了,一世英名就毁了,更虐。

这些问题,李达康平时没想过,因为他以前工作正在上升期,他仕途还有望进一步发展,他以前还有一个家,但现在家没了,以后这些问题都可能碰到,他得去想。

他让欧阳守了十多年的活寡,欧阳满腹幽怨无处诉说;现在轮到他睹物思人满腹相思无处诉说了。

他对欧阳的歉疚可能是终身的,但没用了,欧阳可能是找不回来了。

他觉得,一场挚爱变得满地鸡毛,如果当时多花点心思在家庭上,可能两人就能走到老了。

她觉得,一场挚爱变得满地鸡毛,如果爱是这种面目,一开始就不应该去触碰。

人形机器

李达康是工作狂,套用BO的一个形容词,就是一台工作机器。

但人不是机器,人长期做机器是会异化变形的。李达康终究是一个能干清廉的官员,所以我并不希望李达康的感情完全消失了,因为有感情才有人性,而没感情就没人性了。而人没有人性,党性也就没了。党性没了ZZ生命也就完蛋了。ZZ生命完蛋了李达康也就完蛋了。欧阳和女儿,是李达康的情感所系,沙瑞金们认为正确并要求的离婚,其实是把李达康心里挖了个洞,以后要拿什么填满?

(当时LING的儿子LINGGU出车祸,第二天LING照常来上班言笑自如,后来让人知道了,被指责:“禽兽不如!”“没有人性怎么会有党性!”)

周梅森老师被吐槽直男癌老派思维,但他自己也承认,很同情欧阳。现实中这样的女人很多。李欧夫妇的性格正是对照着写的。当然,高、李两书记也是对照着写的。

政治智慧

剧里几个主要人物,政治智慧第一的,应该是棋手沙瑞金,然后老检察长季昌明,李达康可以排第三,接近于季,比余粮高多了,然后是高,祁垫底。所以一开始狼狈不堪的李达康最后涉险平稳过关。

但李达康的家庭生活不幸福,佳偶变怨偶;而高,生命中两个女人都爱他。吴老师对高老师是真爱,不舍和政治利益的需要,高老师对吴老师是亲情牵扯,政治同盟;小高对老高是依赖和仰慕,老高对小高是怜爱。猴子说小高人格美容,说老高为色所迷,老高只是说,你不懂。

猴子是不懂,高老师本质更像书生。家有贤妻操持内外,家外红颜知己红袖添香,古代书生的迷梦吧。

高老师也是个多情人,如果他不娶小高,两亿元信托基金和别墅他就有的辩,而最后可能也不会入狱。但为了小高的名分,他做了回负心人,背起了定时炸弹。他辜负了发妻,发妻像另外一个自己;他直面了自己的感情,小高像纯洁的自己,他对小高也是有真爱的。

老高要入狱的时候,说后悔没有用,路是一步步走过来的。虽然说最终锒铛入狱,但我觉得情感上的慰藉也可以让他回忆里多了许多的温暖。

胡言乱语了一篇。高吴这对也挺可以扒的哈,下次再扒。康菁这对基本写完了,有漏了的,以后散见补充吧。

另外,HE的文……真是挖坑一时爽填坑火葬场啊,保证不弃坑,但是接下来官斗比较激烈,得好好想想了,上回写的沙、李谈话,脑海中一片太极推手你来我往暗中较劲的戏码,呈现出来的效果真不怎么样。

暂时搁笔。


评论(51)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