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飘然远去,归期未定。

诸葛亮之择主

南阳隐居是诸葛生命中的重要准备阶段。这期间内诸葛亮做了几件大事:一是躬耕陇亩,接触社会基础现实,二是二把两位姊姊嫁给荆襄大族,大姐出嫁襄阳望族蒯祺,二姐出嫁庞德公之子庞山民。 三是自比管乐。
第一件事,让诸葛亮熟悉荆州基本情况,所以孔明一出山,立刻给刘备支招组织流民,给刘备组织起一万人马,如果不熟悉荆州州情,是想不到也组织不起这些人的。
第二件事,让诸葛亮和荆襄大族搭上关系,有助于了解荆州上流政坛情况。
有人把诸葛亮和荆襄大族的这层亲戚关系,解读成荆襄大族派诸葛投刘备,庞统跟周瑜,蒯族等则投曹操实行三面下注,这完全是结果倒推的不顾事实。诸葛亮的这层亲戚关系是很疏远的。大家都知道,古代宗族势力强盛,东汉更是世家大族盛行的年代,庞姓等大宗族要推荐必然是首先推荐自己宗族或亲近的其他大族,怎么可能把好位子推荐给一个没落士族的外姓人?
再有,当时诸葛亮虽被司马德操称为伏龙,实际上孔明的名声比凤雏庞统差得不要太多,庞统又被称为南州人士之冠冕,早早被周瑜征为功曹。周瑜死后,庞统还品评了江东人物,而诸葛亮别说自比管乐只混了个时人莫之许也待遇,他投靠刘备后,周瑜要软禁刘备,三国志:“刘备以枭雄之姿,而有关羽、张飞熊虎之将,必非久屈为人用者。愚谓大计宜徙备置吴,盛为筑宫室,多其美女玩好,以娱其耳目,分此二人,各置一方,使如瑜者得挟与攻战,大事可定也。今猥割土地以资业之,聚此三人,俱在疆埸,恐蛟龙得云雨,终非池中物也。”对诸葛亮提都没提,只说了关张两人。历史上,周瑜诸葛交集不多,周瑜从未评论过孔明,很可能在当时周瑜眼里孔明根本不算名士。事实上推荐诸葛的也不是大族,而是徐庶。
孔明自比管乐,可见其有济世之心,却惨遭冷遇,事实上,诸葛的才华是一点点展露,一点点赢得认可,关张当时不服气还要刘备开解,入川的孔明则开解其云长和孟起,在整个孔明施展才华的过程,刘备始终相信他,重用他,这正是君臣难得的际遇的表现之一。

评论(2)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