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飘然远去,归期未定。

战狼2影评(拖太久)

忙了好几个月,今天终于有点时间了,把落下的文章补上。

《战狼2》相对现在很多抠图替身的电影来说,算是诚意之作,动作拳拳到肉,特技精彩绝伦,还有高昂的主旋律,超级个人英雄。吴京为了拍这部戏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伤,现在的票房和反馈,是对用心的电影人最大的褒奖。

小的时候就看过吴京,当时他很年轻,超级娃娃脸,当然身手从小就很好。当时演技也青涩,现在进步很明显了。

补个题外话,娃娃脸的男演员其实挺吃亏的,因为外形的缘故,戏路受限制。比如演87红楼的贾宝玉欧阳奋强,演《闪闪的红星》潘冬子的祝新运,都因为太娃娃脸而戏路受限制,后来貌似两个演员老师都是幕后居多。

吴京也转型导演,但同时他继续延续自己的演员梦。他结合自己的武术特长,定位为特种兵等一类军人角色非常不错,这既可以和之前的武术巨星成龙、李连杰、甄子丹、赵文卓的人设区分开来,同时军旅题材也挺适合现在爱国情绪高涨、军队树立形象的需要。

《战狼2》对于吴京来说是里程碑之作,对于中国电影也是里程碑之作,但能不能算经典呢?我个人认为,还不够,经典电影思想性要更强,要更能引人深思。比如《北非谍影》探讨的个人感情和大义,《辛德勒的名单》对人命的重视,《霸王别姬》的背叛与迷恋等等,都能让人反复的深思电影的意义,或者有重大深远的启迪。战狼是个超级英雄的梦想,能激起人的热血和激情,但现实里,一个人独闯敌营面对一个营的兵力毫发无损地把人救出来,不可能。主角打不死,不可能,部队要实现既定目标更多的需要配合协作,戏里的设定还是不太符合现实。

但即使如此,这部电影也是有意义的,不但燃起了爱国情,还让人看到了,观众对于诚意电影的渴望,光靠抠图替身糊弄观众或自以为有流量明星担纲就能稳收票房是不可能长久的。

顺便提一下吴刚老师,今年吴老师赶上了最热的电视剧和最热的电影,真是可喜可贺,这是对一个好演员长久以来努力的褒奖。

何建国这个角色,对于吴老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吴老师不是动作明星出身,这些军事动作对于一个没有功夫基础、又上了年纪的男演员来说难度着实不小,很多男演员是不愿意接这种角色的,稍微没演好,就砸了招牌了,但吴老师角色完成得很好,这着实不容易,电影的走红对吴老师也是一个巨大的褒奖。

何建国这个角色,对吴老师来说意义重大,因为这可能是吴老师第一次饰演军人角色,这种硬汉军人和以前吴老师饰演的其他角色都不太一样,吴老师无愧千面影帝啊。

但何建国这个角色能不能算吴老师的代表角色?我觉得,严格意义上也算不上。

以我的观点,一个演员的代表角色,戏份多寡还在其次,最关键的有两点:1、这个角色和以前该演员饰演的其他角色能不能区分开来?换句话说,这个角色和以前的角色是不同的人设,还是同一类人设?有的演员饰演一类人设的角色很出色,但换个人设就演不好了,这种情况就是戏路偏窄不够全面。2、这个角色和同一部剧里的其他角色的人设能不能区分开来?能区分开来,演员——角色就有独立的辨识度。

何建国的问题恰恰是第二个,他的人设就是“老版战狼”,能打,肯为队友拼命,救援群众,但这些特征,冷锋都具备,而且做得更好,这就使得何建国人设难以和冷锋完全区分开来,自然也会分流掉不少粉丝。

不要小看人设,有的时候就短短几秒钟,人设能建立起来,就能让观众记住,哪怕是小配角,也能出彩。《茶馆》的松二爷,在群戏里戏份并不算多,但黄宗洛老师就是能把这个角色演成自己的代表作,这就是演员的诚意。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

最后说一下,恭喜吴京,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好电影出炉吧。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