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飘然远去,归期未定。

章莹颖案有没有可能成为“辛普森杀妻案”式的世纪大审判?

很不幸,一位可爱的姑娘,北大访美女硕士失踪,虽然到案发第22天抓到嫌疑人,但是嫌疑人至今尚未供述章姑娘的下落,估计大家都猜到章莹颖凶多吉少了。

美国警方在侦破这个案件的效率并不高,绑架案的侦破黄金时间很短,大概就3-7天,有的说法甚至是只有48小时,因为越拖越久变数越多,如果第一时间没能及时找到线索锁定嫌疑人,人质的人身危险性会增大很多的。

刚开始我以为美国不像中国有这么广泛完善的监控系统,毕竟美国比较地广人少嘛,而且隐私保护意识比中国强太多了,但后来发现其实美国也有监控嘛,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车的型号和颜色、可以看到人的模糊画面,如果拿这些线索去调取车的资料信息,会大大缩小嫌疑范围的。

从经典侦察理论出发,谋杀案中,围绕死者生前最后一个接触的人去调查往往形成突破,但现在嫌疑人找到了,所有的证据还不能完全形成一个闭合的锁链来指定嫌疑人。

章姑娘上了土星车了(有视频),嫌疑人是土星车主(保有量很小的一款车),嫌疑人的土星车和监控视频显示的凹痕划痕一致。可以证明章姑娘上车了,但章姑娘上车之后遭遇了什么,现在没有证据指向。连章姑娘下落都还查不明了(尽管我们都认为她遇害了),但是没找到尸体,也没有最后的目击证人。

美国是严格执行无罪推定的国家,特别是刑事案件,证明标准要排除一切合理怀疑,以这证明难度要把嫌疑人定罪,还有点难呢。

这个案件如果最后进入审判程序,以中国国民的关注度,也许就能通过这个案件去了解美国的司法制度,特别是”任何人不能自证其罪“、”毒树之果不可吃“(即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等等都可能上演,还有美国的“诉辩交易”也完全可能上演。可以顺便对比下辛普森杀妻案,看看美国人是怎么看待他们的司法审判的。

估计到时候大家就能比较一下两国司法制度的优劣性了。

章莹颖真是太可惜了,她家人不知道有多难过呢。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