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飘然远去,归期未定。

也谈谈人义里的欧阳和达康(二)

李欧夫妇感情中,夫妻俩各有一个锅,有人说李达康发觉妻子可能有事急于切割够冷血,也有人说欧阳菁最后要利用李达康做挡箭牌也够冷酷。这两个故事情节,原著中都有出现,大家都知道,原著里的李欧夫妇是冷酷无情的怨偶,这个基本的定调到了电视剧里也有保持,所以这对夫妻还是被看作貌合神离的一对。当然,得益于吴、岳两位老师的神演绎,演出了相爱相杀的戏码,人性化了很多。但是人物的基本设定在那里,再神奇的演员,也只能在人物的既定框架内去丰满,即使有突破,一般也是小范围的突破,推倒重来的重新设定在拍摄中其实并不常见。所以,夫妻俩这两个冷血的锅,作为故事里重要的推动情节,必须被保留下来,只能靠演员们努力演绎得人性和合理。经过吴、岳两位老师的演绎,还是能解读到和原著不太一样的东西。

原著里,李达康提到分居八年——“一场噩梦!”,电视剧里,李达康只是介绍了夫妻的情况,还说了“不是不管她们母女”,最后是沙瑞金拍板“没感情了,离吧!”软化了李达康的离婚立场。

原著里,欧阳菁要李达康送她去机场,利用了一次挡箭牌,但是在电视剧里,可以换一种方式来解读。而这跟李达康、欧在电视剧的感情是有关系的。

一、夫妻二人的感情实质

在我看来,李达康对欧阳菁,有爱,也有情,欧阳菁对李达康,有情,没有爱。

李达康的感情相对好理解,因为当年李达康是挖一袋子海蛎子追到的老婆,结婚后也曾经是工资上交家务全包的模范丈夫,至少从这两点看,李达康当时对欧阳菁是真心爱,真心疼,真感情的。后来李达康工作越来越忙,家里越来越顾不上。而很长一段时间内,欧阳菁都扮演了贤妻的角色,带着幼女独自一人工作家庭一肩挑陪着丈夫东跑西颠,这着实不容易,而李达康对此心知肚明,愧对妻女。在还有爱的前提下,愧疚感本来就能激起更多更强烈的感情。但是李达康工作忙不顾家的局面不断持续变本加厉,越来越失望的欧阳菁开始不断抱怨,夫妻二人出现争吵,但是这争吵对夫妻二人感情的杀伤力是不同的。李达康的精力主要在工作上,天天早出晚归不见人影,一个月见不到妻子几次,就算见面就吵,他也不会太把情绪浪费在这吵架上,因为他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操心,何况他愧对妻子,吵架也多少多了一点容让。夫妻吵架让他心烦但无心处理,干脆就把感情压制下来随妻子去折腾(只要不踩到李达康的底线)。所以相对来说,李达康的爱更完整的被保存下来,虽然一直深埋于心底。

欧阳菁则不同,女性本来对情感要求就高,自小缺爱对感情质量要求高的欧阳菁更是如此,自己辛苦付出多年,感情变成这副模样,她自然更为伤心。而且,李达康平时不在家情绪并不停留在欧阳菁身上,而欧阳菁则天天对着旅馆一样的家暗自神伤,可以说夫妻的吵架和疏离对欧阳菁的情感磨损更大,杀伤力更强。消耗到最后,欧阳菁都不相信李达康心里还有她们母女,还怀疑李达康和高小琴有一腿了。但是她知道李达康不是坏人,加上多年生活的感情羁绊,女儿的血缘,她对李达康还是有感情的,至于爱,她其实到后来已经清楚,李达康给不了她想要的,她也给不了李达康想要的,她之所以后来说应该选王大路,是因为她知道选了王大路自己的人生要幸福更多,尽管少年的她并不那么爱王大路。既然这样,爱不爱其实都不重要了。但她还是有点不甘心,她希望能得到一个讯息,让她知道这么多年来感情没白搭。而这个问题,又涉及到李达康、欧两个人的情绪点不同。

  • 李达康、欧阳菁的情绪诉求

李达康的情绪出发于“义”,要符合道理,道义,符合zz正确。所以李达康在家吵架都能满口党和人民,所以李达康请王大路给女儿传话时说“党和国家没有什么对不起我们的,也没有对不起她妈妈的,是她妈妈失足落水。”妥妥的zz教育范。李达康养成这个习惯,跟长期的zz生涯关系密切,从电视上看,他被程度监听多年,宦海浮沉的李达康深知形势险恶,很可能他的严苛谨慎不近人情本身就是种政治智慧自我保全,但这是对政治毫无兴趣又涉足不深的欧阳菁不能理解的。李达康的大道理没有错,但是一般百姓的私人生活是不这么说教的,所以欧阳菁一听李达康说教就烦,而女儿听到这些话估计都能怼死老爸。

欧阳菁的情绪出发点在于“情”,她不是非要李达康为她徇私枉法,而是她希望,如果有一天她犯了错,李达康也能站在她身旁陪她一起面对,她真正要的是李达康陪她风雨同舟面对一切的态度,而不是真的要毁掉李达康的zz生涯。夫妻二人水榭谈离婚,李达康拒绝为王大路的事情通融,欧阳菁非常生气,但还是答应了第二天离婚,而非像之前吵架说的那样一走了之让李达康做裸官。她和李达康离婚,按她的说法是放李达康一条生路,而自己没有生路可言。她让李达康送她去机场,可以认为既是希望自己能安全出境,也能认为这是对李达康的一个测试,看他能不能例外,这次出乎意料,李达康破例了,而欧阳菁就被感动了。最后分别时,欧阳菁对李达康说:“谢谢你送我到机场,你保重吧。”言语有希望不连累他并希望他一切都好的含义。我觉得,有可能为了报答李达康这次冒险相送,欧阳菁以十年监狱的代价举报了刘新建,把李达康的ZD撬到不归路,暗中修理过李达康的赵、高都因为刘新建的落网而落马。而为此欧阳菁要付出什么代价,赵、高的落马对李达康意味着什么,这些信息李达康完全能接收得到。欧阳菁之前差点毁了李达康的ZZ生涯,这次就通过举报政敌帮李达康彻底扫除了危险。估计从此之后,她也可以觉得自己不欠李达康的了,和李达康的过去,她可以安心的翻篇了。

还有一点欧阳菁和李达康不同,欧阳菁混商业圈,本来这圈子就没那么白,很多人游走于灰色地段,而李达康怕人抓把柄,羽毛要洁白,灰一点就受不了要洗干净,而这是欧阳菁根本不能容忍和理解的。

  • 夫妻共同点:孤独

这是一对孤独的夫妇,恐怕除了李达康刻意避忌的好友王大路,没有人能理解李达康。王大路了解李达康的抱负,知道对他来说,改变世界改善民生是他最骄傲的事业,这比一般的儿女情长更吸引人;王大路了解李达康和欧阳菁的感情,知道这两夫妇吵归吵,但绝不是一点感情都没有了。易学习能理解李达康的抱负,但两人的施政思路分歧已现,未来两人关系是否依旧就很难说了。沙瑞金对李达康,是既使用,又防范,一方面需要李达康在经济上开疆拓土,另一方面李达康的强势为他所忌,那句“如果他当了省长,我岂不是还要听他的?”基本就要断绝李达康的省长之路。所以他安插了易学习来监督李达康,所以他开始调查提拔其他干部。也没有人能理解欧阳菁,李达康和王大路认为欧阳菁不成熟,那是无视欧阳菁渴望得到关爱的心。王大路还像哥哥哄妹妹一样周旋,李达康身为丈夫则直接无视;杏枝等人认为欧阳菁背靠大树不知足,但不知道欧阳菁真正想要的不是李达康的官位;可能只有血脉相连的佳佳能了解母亲,心疼母亲,尽管她误解了父亲,但她给了她母亲真正想要的陪伴:“哪怕你犯了错,我也爱你,陪你一起面对。”可惜佳佳离得太远,远水不解近渴,如果佳佳一直在欧阳菁身边,家用自然会减少,情感上欧阳菁也有更多的慰藉,但可惜因为李达康工作原因,女儿自小就被送走,为了李达康的工作,全家的牺牲也够惨痛了。

欧阳菁受审的一切陈述,李达康有门路,也有一天会全部知道,当他看到自己深爱的妻子说再来一次不会选择他,说人生就毁在一袋海蛎子上,说她结婚多年最感动的居然就是离婚时李达康答应了全部条件并专车相送,估计李达康会被虐得心肝都要挖出来。他没想到自己对家庭的忽视造成如此惨重的后果。尽管他可以再婚,但再婚的感情基础已经远远不如当年,说不定政治婚姻还等于在家里安插了个监视的暗探,那真的官场周旋完回家还要继续周旋了;如果不再婚,政治前途受挫不谈(单身的高官比较不好控制),挽回家庭估计也是遥遥无期。李达康在政治上平安过关,但情感上,他将忍受最长最痛的折磨。


评论(52)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