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飘然远去,归期未定。

也谈谈人义的欧阳和达康(一)

人义的原著和电视剧,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李达康首先是一个zz家。他的感情,首先要服从于zz活动,而这点,最终也破坏了他的家庭。

高、李推动故事情节发展,侯亮平是个尚方宝剑大杀四方,沙瑞金下棋。

汤姆丁的事情一暴露,李达康一回家,立刻试探了妻子欧阳菁,因为他已经预见到,zd可能会攻击自己有把柄的妻子。果然,没过几集,高育良就向侯亮平暗示,欧阳有问题。以为欧阳菁和山水集团有关联的侯亮平抓紧动手了。

结合后来的情节,欧阳菁受贿是银行行业的潜规则,与山水集团无涉。尽管侯亮平不算抓错人,但是对于山水集团的侦破,明显是误导了侦察方向。对欧阳菁个人来说更不公平的是,接受返点的绝不仅她一个,结果就她一个被举报被调查,还被判处了重刑。从这个意义上说,虽然欧阳确实犯法,但也可以说李达康连累了欧阳。

检察院加紧了对欧阳菁的调查,欧阳菁预见到风险准备出国,而不能接受做裸官的李达康并没有询问妻子为何要出国,也没有挽留,直接向领导报备欧阳菁的动向后,沙瑞金建议离婚后,李达康就准备遵照领导指示离婚。应该说,这个时候,沙希望留住李达康这个得力干将,所以希望李达康和欧阳菁能切割。李达康一方面要听从领导的指示,另一方面李达康是想直接摘除掉身边这颗定时炸弹的。李达康专注于工作,对他而言,欧阳菁自己不成熟怨天尤人是她自己的问题,李达康不愿意把精力耗在这个无底洞,所以想直接离婚。zz态度是李达康、欧阳感情最大的悲剧,就是后来他们不仅法律上离婚了,zz上,由于李达康的盟友(沙瑞金、赵东来)都支持离婚,而只要李达康还要继续混政坛,zz因素就不能不考虑,有前科、多年感情不和的前妻在zz上是无法被接受的,这就注定了李达康、欧一旦分离,无论欧阳菁是否入狱,只要李达康还要在仕途,基本就是永不再见。

欧阳菁以前不想离婚,一个是有感情的因素牵扯,还有一个原因,一旦离婚基本等于她一无所有,多年来含辛茹苦独自支撑家庭,最后就换来这个鸡飞蛋打的回报,她自然不甘心。但是,李达康的忽视和欧阳菁的抱怨,对感情根本于事无补。但是形势逼迫,欧阳菁不得不同意,欧阳菁提出离婚的条件就是把山水集团的地给大路集团做。(对于欧阳菁和王大路的感情,我倒不认为她是爱上王大路,如果她真爱王大路就不会天天向他吐槽李达康了,更何况中国社会没人敢给高官戴绿帽子的。其实就像看韩剧一样就是个精神寄托。)她这次的要求只不过因为王大路送别墅赞助女儿,多年来陪伴欧阳菁身边宽慰她,欧阳菁想趁自己还能提要求的时候还掉这个人情。不知内情的李达康生气的拒绝,而欧阳菁也并未详细说明原因(这里夫妻沟通问题凸显,李达康很多事情都不知道或者像王大路说的以前的李达康跟他说了也不听,而欧阳菁因为多年失望也不愿意跟李达康细说,直接开怼)。

在检察院的步步紧逼下,欧阳菁不得不抓紧离婚。在会展中心的李达康一听说妻子要好聚好散的谈离婚,立即露出了笑容,这个婚姻的重负要卸下了。而这时候,深埋在李达康内心的情感终于流露出来了,结合后来的情节,李达康其实相当的爱妻子,夫妻二人当年也是两情相悦新婚燕尔同甘共苦过,估计就是常年的忙碌,妻子的闹腾不理解让他原本并不多但专一的感情深埋于内心,以至于夫妻二人都误以为彼此已经没感情了,但等一切真的要结束的时候,两人都柔和了下来,但是,冷酷的现实还是让夫妻不欢而散。欧阳菁如李达康所愿和平离婚,但在欧阳菁被抓之前,离婚后的李达康很明显并不高兴。

在专车上,两人终于吐露心声,其实,李达康知道妻子想过什么生活,也知道妻子的优缺点,但就是提不起精神来周旋;而欧阳菁其实也知道丈夫的抱负,明白两人其实就是要求不能匹配。这对夫妻还真不是一路人不进一家门,就像两只刺猬一样,平时互相扎伤对方,真离婚了,才把最柔软的胸膛露出来互相取暖,如果他们能早这么袒露心扉,婚姻的结局会更好。最后,夫妻二人专车上最后的话别和扶手,保留了最后一丝温情,就此不再见面。

欧阳选择了自己去面对检察院,没有连累达康。但欧阳菁的被捕对李达康的震动很大,这不仅仅是亲人出事了,而且是zd向他动手的信号,所以他立马回去询问情况。对他而言,不能放心的是,检察院办案三人组:侯亮平,高育良的学生;陆亦可,高育良的侄女;林华华,陆亦可的表妹,怎么看,背后都有高育良的影子,所以他向检察院施压,要求严格依法办案;表面上他摘得一干二净,拒绝讲情疏通,内里这个案件的动向盯得清清楚楚。侯亮平出事,立即向田国富施压。同时,他也策划了反击,所以默认了陈清泉被扫黄,并直接双开。在zd招呼到自己头上时,如果毫无反应,以后就是任人宰割,所以李达康必定有所反应。同时,狱中的前妻也几乎同时举报了刘新建,夫妻俩联手把火烧到高育良身上了,神同步的节奏啊。

在这里我要为欧阳菁说一声,很多人说她不成熟公主心,其实我觉得她是缺爱好作了点,但其实是双商在线绝非草包。看她在检察院盘问面前对答如流就能看出她的能力,加上李达康的严苛避忌,欧阳菁并不能沾李达康多少光,杏枝们要误会她背靠大树好乘凉,但市委书记夫人的头衔反而成了银行同事接受返点的挡箭牌,叹息啊。一开始欧阳菁并不开口,应该说她对当时的办案人员还是怀疑的,要看看他们是不是高育良一伙的,确定不是高育良一伙的,欧阳菁就揭发了刘新建,给前夫一记助攻,将高育良送上不归路。

欧阳菁被捕后,李达康回忆往事,开始有点后悔了。以后他变柔软了,大风厂的地同意王大路招标了,算是想满足前妻分手前的心愿。提到116事件前妻入狱也是伤心,但为时已晚,他为自己忽视家庭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当他听到欧阳菁银行返点的真相,吃惊于这样的事情朋友知道自己不知道;如果当时在欧阳菁未落水之前拉一把,夫妻不至于走到这一步;女儿和他更是多年隔阂,连话都要王大路代传,李达康失去了家庭彻底成了孤家寡人。zz上的成功不能掩盖家庭的失败,李达康将在家庭破裂的阴影下度过余生。

按照中国的zz要求,李达康这种情形也是裸官,也是不允许的,所以只要李达康还要从政,他必然要再婚的,但这婚姻就是zz因素居多了,年轻时纯粹的感情,纯净的笑容,同甘共苦的回忆,就随着前妻的入狱被彻底封存了。如果李欧要复婚,除非李达康能彻底的脱离政坛。

欧阳菁最后被判了10年,在查实贪污50万还有立功表现的情况下,这个刑罚够重了,这对李达康来说,又是一个惨重的代价。有人就说,这就是判给达康看的,要他付出法律范围内最大的代价。虽然zz上,只要你屁股不干净,就不能怪zd阴狠,但对于欧阳菁来说,如果不是丈夫从政,她的人生原本会是另一种模样。

最后说下李达康,欧阳以外,最适合他的良配是钟小艾这种有能力有地位zz又最正确的,可惜钟小艾喜欢的是经常陪她做家务会哄女人的猴子,喜欢不上达康这种无趣又工作狂的男人;杏枝毛娅这种女人能和达康举案齐眉,也不会给他添大麻烦,但能力视野有限,达康看不上,难以交流;吴老师看似绝佳的zz盟友能给达康出谋划策,实际上吴老师需要借高官丈夫的光,推荐人选,带来便利,而达康严苛避忌,不允许家属如此干涉自己,所以吴老师也不是良配。至于其他人,就更不是了。达康和欧阳是个性相似,能力出众,彼此吸引,如果不从政,如果达康能多点关心,如果欧阳能多点沟通,本来他们会有个更好的结局。



评论(80)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