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飘然远去,归期未定。

少有人注意的诸葛亮性格特点

史向诸葛亮有几个鲜明的性格特点,一是志向大,隐居时自比管乐,位居丞相时志在吞魏;二是忠诚,三是重修身,厉行节俭,信誉良好。君主,同僚,百姓都对其十分信任。还有一点大家没注意,但却在答李严书有体现:吾本东方下士,误用于先帝,……(敏感词)今讨贼未效,知己未答,而方宠齐、晋,坐自贵大,非其义也。若灭魏斩叡,帝还故居,与诸子并升,虽十命可受,况于九耶!
有人攻击诸葛敢受九锡是有(敏感)之心,这完全是没明白诸葛的语境。诸葛敢受九锡的前题是灭魏斩叡,帝还旧都——在建立这不世功勋后,他认为受九锡就敢受——因为这种奖赏和他的功劳是相匹配的。
有人说受九锡就是有(敏感)之心,这完全是误解。九锡是中国古代皇帝赐给诸侯、大臣有殊勋者的九种礼器,是最高礼遇的表示。《后汉书·袁绍传》注引《礼含文嘉》曰:“九锡一曰车马,二曰衣服,三曰乐器,四曰朱户,五曰纳陛,六曰虎贲之士百人,七曰斧钺,八曰弓矢,九曰秬鬯。”也就是九锡只是荣誉表彰。对比下曹操,曹操没称魏公前,整个东汉朝就是曹操说了算,荀彧一点也没反对,曹操要做魏公,荀彧就反对,为什么呢?因为曹操于建安十八年受封初建魏公国,置公国百官,都魏郡邺城,拥有完整的封国体系,这表明是要专门组建一个DL机构DL国,而非形式上尊重东汉的权臣,荀彧就不能忍了。
诸葛明确表示在某前题下敢受九锡,就证明他并非忧谗畏讥之人,反爽朗大气——我建立什么样的功劳就敢受相应的赏赐,而不是怕人非议谦逊自抑。

评论(3)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