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飘然远去,归期未定。

史向诸葛之忠与演义诸葛之忠的区别——诸葛非愚忠之人

三国演义原著里,对诸葛亮做了几种美化和异化,但演义对诸葛亮之忠,描写得倒很详细——但我觉得演义的描写和史向并不一样。
演义里,诸葛强调的是汉朝正统,曹操篡逆,而诸葛就要安汉兴刘——这应该是深受朱熹正统论学说的影响的一种思潮的体现。历史的诸葛未必如此。
最直接的体现是,诸葛忠于季汉,不忠于东汉——季汉和东汉都打着汉国号,但却是两个性质不同的政权。攻击曹魏篡汉等,只是一种宣传口号——直接体现在,名义的东汉天子刘协,诸葛并未做任何效忠他的举动。相反,刘协还在位,诸葛就拥戴刘备做汉中王——参考下曹操的魏王,不难知道汉中王的意义,诸葛拥戴刘备做汉中王,也就是说他希望血统疏远的刘备称帝,而不是执着于拥戴血统更近的刘协做皇帝,更不是方孝儒式的,为朱元璋儿子还是孙子做皇帝争得赔上十族。
诸葛忠于季汉,原因当然是他与刘备的情分,一是刘备对他的礼遇和信任,二是刘备的才能,“亮深谓备雄姿杰出”“刘公雄才盖世”是也,如刘备是个草包,别说三顾,就是十顾,诸葛也不会帮他的。

评论(2)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