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飘然远去,归期未定。

隆中对与“雍凉战略”焦点之三国荆州(3)

当孙刘就荆州的矛盾越发剧烈时,首当其冲的是关羽,因为他是刘备派驻荆州的大将。
一代伟人曾批评诸葛亮错用关羽,认为关羽骄傲,不能执行东联孙权的战略,导致失地身亡的结果。我的看法是,一代伟人评论的可能是演义诸葛——正史中,关羽这种级别的将领,不是未入川前根基尚浅的诸葛能调动,尽管刘备对诸葛十分信任,也不能调。派关羽守荆州的是刘备,这是有原因的,1.关羽很可能是刘备军中当时唯一会带水军的将领,不信的话,当时的张黄赵魏等人谁有带水师的记录?而当阳之败时,关羽就能率水军万人,可见关羽的水战能力其实是很强的。荆州守将那是不能不会水战的!2.关羽忠诚,益州荆州千里之遥,如荆州守将不可靠,率军反叛,益州方面必然措手不及。3.关羽一直都有单独率军的记录,能独当一面。这三点正是刘备用关羽守荆州的原因,当然关羽骄于士大夫,不善处理同僚关系,确是一大弱点,不适合荆州这块涉及外交和联合战线的工作。比如孙权向关羽求为亲家,关羽不许还骂辱使者——客观说,孙权求婚是包藏祸心,派驻在外几同一方诸候的关羽如和孙权结亲确实招惹嫌疑——但这也不用骂辱使者吧,婉拒不就行了?
孙权对荆州的袭击那叫一个快准狠,很快关羽就失地身亡,请注意为什么孙权要杀关羽?这是要基本解除刘备对孙权的威胁,原因很简单,关羽是唯一一个蜀汉会带水军的名将,杀掉关羽,刘备集团再没有能带能练水军的名将,刘备方面对东吴的军事压力那是大大减轻,原因还是没有强大的水军,灭不了东吴!任何一个仅仅从陆地进攻东吴的军队,都要面临水军的侧翼威胁!当时没有哪支军队能忍受陆上,水上的两面夹击而不垮的,夷陵之战时,不仅陆地上放火,东吴水军还隔断了蜀军长江两岸的联系,所以刘备败得那么惨!
孙权袭击荆州,杀了关羽,所得就是荆州三郡,失去的则是1.吴蜀联盟破裂,蜀吴再难协同消灭魏国,注定的下场就是被魏国所灭。2.东吴要从荆襄,江淮两地同时遭受魏国压力,此外还有西部反目成仇的蜀国。我们现代人看来很容易觉的孙权得不偿失,但孙权自己肯定不这么认为,他施展了自己的外交手腕和用人才华,又一次挽救了东吴的命运,但付出的代价就是——江东四大家族“顾张朱陆”垄断东吴政坛,晚年孙权的猜忌和杀戮就跟此有关。
刘备对荆州失陷关羽身亡的愤怒是可以理解的,很多人总结出了刘备东征的理由,安抚老臣啦,惩罚背盟啦,凝聚人心啦,夺回荆州啦,报仇雪恨啦,但理由仅仅是理由,不构成优势。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分析下蜀汉对东吴的优势劣势,就很容易看出刘备的错误。
蜀汉的劣势是:1.土地面积比东吴小,人口比东吴少。土地大的东吴,战略回旋空间就大,可以以空间换时间,人口多的国家经济力和兵力较强,经得起长期消耗。2.蜀汉对伐吴意见不统一,群下多谏,东吴则是无论联刘派还是敌刘派,对荆州都志在必得,总之,荆州不可能再吐出来。3.外交方面蜀汉受挫,刘备派人吊唁曹操,使者被曹丕斩首,曹丕反而接受东吴纳降——本可能两线作战的东吴反而和缓了曹魏压力,刘备则需分兵防曹,力量进一步分散。4.蜀汉的军事人才后继乏人,伐吴前,关张黄先后去世,马超也不久就去世,刘备方再无杰出的军事统帅,名将魏延还要守汉中。而孙权方军事人才储备十分丰厚,吕蒙死了有陆逊,后又有丁奉,朱然,全琮,朱权等,甚至陆逊被孙权气死陆抗又成东吴名将——很多人说刘备会用人,其实孙权的用人水平根本不是盖的,要不然东吴怎么可能涌现层出不断的名将?有才能的将领的重要性就不多说了吧,例子太多了。
所以说刘备伐吴的不利因素,几乎就决定了他最后的失败,而刘备首先是个政治领袖和军事领袖——评价他自然首先是政绩和战绩,夷陵之战让刘备的光彩黯淡不少,幸好有白帝托孤,蜀汉在诸葛亮的带领下没有旋兴旋灭,而这也成就了刘备的英名。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