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飘然远去,归期未定。

演义原著向刘备和史实刘备、电视刘备的区别

继续想到哪写到哪。
在讲这一话题时,首先要明确两点:罗先生是张士诚幕僚,他在写演义刘备时,其实是参考了张士诚的特质——张士诚在历史上甚得人心,苏州人民对他十分拥护,张去世后,直到如今,苏州人还要为他点九四香——即久思香以表怀念。但在朱元璋眼里,张士诚水平就是渣渣。而且,在民众流传的通俗小说里,帝王的水平常被矮化,谋臣武将的能力常被拔高,不信看隋唐演义里,李世民的光彩远不如秦叔宝等好汉;封神演义里,姬发几乎就没有主见,全听姜子牙;飞龙全传里,柴荣也得主要靠赵匡胤,所以史实刘备的很多能力,如火烧博望,斩蔡阳车胄等,都被挪到了诸葛和关羽头上,而夸大了刘备的仁义性。历史上的刘备,相对乱世群雄来说比较善良,没屠城记录,当阳之战也主张济大事民为本,黄权投魏也主张不罪家属,糜芳背叛也不罪糜竺,但刘备在历史上终究是领袖,不可能只是个老好人,限于篇辐日后再展开。
还一常被误解的关系,演义是诸葛画策,刘备听从,史实是诸葛建议,刘备决策,史实上,刘备至少几件事没从诸葛之劝,一是诸葛劝刘备攻荆州,刘备不忍,二是诸葛劝刘备不要去东吴求督南郡,刘备不从,三是诸葛担心黄忠的名望不足与关马并列,刘备自己开解。史实里刘备在世时,诸葛只是其助手。
央视三国里,孙老师说演完了大家只记得刘备哭,但孙老师设计时,不同的哭则有不同内涵,这倒接近于我前一篇文章说的演义刘备的性格特点。
火车上打字不容易啊!

评论(5)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