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飘然远去,归期未定。

演义原著向的刘备性格

打算写个三国系列分析,业余时间抽空写,慢慢填坑吧。这篇是演义原著向,非史实(可能有对比),非电视剧(可能有对比)
三国演义原著的刘备的脾气,很多民众都说是爱哭,原著里好几个人物评价为世之枭雄,其实这都不太符合罗先生的本意。
先看看演义刘备的几个性格底线:
1.以仁义为本,不愿做违背信义之事。
2.重情义,与下属关系较好。
3.胸怀大志,以兴复汉室为己任,折而不挠,这点接近史实刘备。这点特质还衍生出另一特质——能韬晦。
很多人说刘备爱哭,其实这只是表象。纵观刘备之哭,基本和前面三个特质脱不开关系:关张身亡的哭是基于情义,拜请孔明和白帝托孤的哭是为了兴复汉室,携民渡江和拒受荆州的哭是为了仁义,东吴讨荆州之哭是为了兴复汉室,总之,把刘备的哭一分析,都不是没原因的,哭只是其性情的流露,并非其夺江山的手段,所以不能说刘备是哭来的江山。
刘备还被原著里许多人称作枭雄,原因在于刘备和他投靠过的主子最后几乎都发生问题,但刘备是以兴复汉室为己任,他投靠的那些人,在他看来,没一个真心为汉室好或真的能匡救时艰的,所以他理直气壮的反目。
在原著里,刘备和诸葛亮的原则性都很强,刘备的原则就是仁义和情义,所以他一直对诸葛言听计从,但两个事例外,一个是从刘表处受荆州,一是伐吴,这两个不听从都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后果,而演义的诸葛一生以季汉大业为己任殚精竭虑,但他的原则就是忠于蜀汉忠于刘备,不违逆君主,所以刘禅听信馋言让他退兵他就退了。这两人某些地方很像,但坚持的东西有一致的,也有分别的。

评论(2)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