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飘然远去,归期未定。

主公与军师一些相似度

昨晚突然发现,主公和军师在一些经历上还是很相似啊。

1、两人都是孤儿

主公父亲早死,从小织席贩屦,军师也是父亲早死。在古代,父亲早死意味着一个家庭失去了顶梁柱和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家里没人支撑门户,外则寡妇门前是非多,在家族里备受欺凌。举例看看王莽,他本来诞生于当时的西汉第一家族,姑姑是孝元皇后,王家有九人封侯五人先后任大司马,家族显赫,只因王莽父亲早逝,王莽只能靠恭顺侍奉叔伯,才能换来一个黄门郎的出身。父亲早逝带来的艰难想必主公军师都深有体会。

2、两人都有个好叔父。

主公有叔父资助,军师有叔父抚养。

3、两人的出身,在当时来说大概都是没落士族。

主公的祖父刘雄曾被举孝廉,军师的父亲诸葛圭也做过泰山郡丞,但因为父亲早逝,家里没人支撑门户,可以算没落士族。不要以为士族就是世世代代都端着铁饭碗,要知道只要没人支撑门户,也是会没落的,后来军师兄弟分别出仕并混得风生水起才算又重整门户了。所以军师自称本是布衣,这是实情。

军师是个光武脑残粉,而光武一代被称作风化最盛,儒学最美,他和主公的理想,都是希望像光武那样中兴汉室,重建一个风化良好的社会,看看武侯后来治蜀,那就是在局部地区实践他的政治理想啊!难怪军师见到主公会解带写诚厚相接纳,也就是推心置腹关系良好,这两人分明就是一路人好不好!

评论(23)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