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飘然远去,归期未定。

评一次唐国强老师

唐国强老师年轻的时候帅得不行,号称奶油小生,但这个称呼却给他的演绎事业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因为当时真不流行这款小生。

唐老师遇到的转折点就是《三国演义》的诸葛亮一角。

本来唐老师要竞争周瑜的,王扶林导演看到他,楞了下,说“先化诸葛亮”于是唐版孔明就横空出世了。

唐老师拍诸葛亮的时候备受质疑,有的导演去看了他几次后,才再不说话,并惊呼:“国强老弟真是脱胎换骨了。”

拍央视老三国的演员很苦,一拍就是三年。在云南住一个晚上2.5元旅社,住宿伙食都差,古文台词还非常多,武戏还很容易受伤,很多演员昏天黑地起早摸黑的背台词,宿舍洗手间都贴着台词,唐老师为处理角色下了很多苦功,拍完三国很多年了,唐老师“卧龙吊孝”“隆中对”的台词还是滚瓜烂熟。

我曾经看过唐老师的访谈,他提到了“羽扇”-——“武将扇肚皮,文臣扇肩,但是说一句扇一下也是麻烦,两三句扇一下。”还提到了“隆中对”——“罗贯中先生写《三国演义》其实核心脉络都体现在隆中对,自董卓造逆以来——就是十常侍内乱……”果然,演员对自己演的角色,和角色在全剧中的作用有非常独到的理解。

唐版的孔明很受好评,以后金城武扮演,还有陆毅的扮演,都或多或少受到了唐版的影响。

但是唐老师并没有把“孔明”一角视为演绎生涯的转折点,他认为算得上转折点的是《雍正王朝》

这部电视剧我是没有看的,因为我喜欢的是那个聪明帅气意气风发的青年军师,我甚至都不太忍心看着诸葛军师的胡子一点点的长长,白发一点点的增多,人到老年越来越心力交瘁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模样,虽然客观评价,老年戏更精彩。

但《雍正王朝》口碑还算不错,能算佳作了。

后来唐老师演了本朝太祖,说真的一开始我完全没认出来,一直到看了演员表才惊讶的发现了。

唐老师把本朝太祖也演绎得很成功,后来唐老师刊文提了自己的表演心得,大意就是“人物要动起来,比如太祖在看地图,不一定要背着手看,可以趴桌上拿放大镜看,也可以撅着屁股看……,还有抽烟等等细节的处理”。

果然,好演员就是细节见功夫。唐老师演绎帝王将相都非常出彩。

后来我在一些广告上看到唐老师,印象中好像有蓝翔挖掘机的,当时感到非常非常的膈应,我那时就明白了,化上妆扮上戏,那就是戏里的帝王将相;卸了妆下了戏,演员也只是普通人。从此我就把演员和角色分开了。

当然,明星代言出过问题,后来国家已经有规范了。如果是合理合法的代言,谁也不能说什么。

我欣赏的演员演技要很好,因为演员是靠演技吃饭的,演技就体现着演员基本的业务能力,如果艺德也好,就能称德艺双馨了。至于他们的私人生活,一般我不予多评论。确实有的好演员私人生活不怎么样,但是就演技来说还是很不错的。还是那句话,评价要全面。不能只及一点不及其余。

(本文主要评论唐老师,至于孔明先生嘛,评历史时再提吧)


评论

热度(10)